English

吃错药每年致死20万人

2000-10-20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,指出不合理用药九大误区:

一位感冒患者一上午服用了7粒康泰克,大大超出规定剂量,结果出现精神病症状,治疗很长时间才治愈。

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发布2000年第十一号消费警示:药品关系性命,用药首问安全。

据统计,中国每年5000多万住院病人中,至少有250万人入院治疗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,其中50万人属于严重不良反应,因此而致死的人数每年约有19.2万人,比传染病致死的人数高出数倍。

调查显示,中国现有的180万聋哑儿童中,有60%以上是由于不合理用药所致;在中国的1000万聋哑人中,60%至80%都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。

据中消协提供的资料显示,不合理用药表现各异,主要有以下误区:

一、认为新药、价格贵的药以及进口药才是好药,迷信所谓的“特效药”。

二、滥用抗生素、抗感染药物。

三、服用药物不按规定用法、用量,随意增减剂量。

四、多种药品并用,忽视药物间的相互作用。

五、用药时不注意病人的年龄、生理特点,忽视老人、儿童、孕妇、哺乳期妇女等特殊人群的用药安全。

六、遇病时采取“先入为主”的态度,将病症自诊为“老毛病”自行用药;而当自诊不明时,又模仿他人用药。

七、医学术语晦涩难懂,计量单位换算复杂,药品说明书只“说”不“明”。

八、部分药物商品名称花样繁多,同一种药品由不同厂家生产出来,被标注为不同药物商品名称,其实际成分普通消费者无从得知。

九、家庭药品久备不用。患者服用过期变质的药。

针对以上问题,为了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,保障消费者的用药安全和身体健康,中消协提醒消费者走出用药误区,提高用药的自我保护意识;以科学的态度看待药物的疗效,不迷信进口药、新药、价格贵的药以及一些营养保健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